鬼意山

評 236 話(二)如果這就是結局,是如何地惡意滿盈


注意!

  1. 部分論點是基於「五的結局就此定格」的假設,我的立場是認為獨眼貓對五的描寫不會就此停止

  2. 本文有大量的腦洞、妄想成分

  3. 不另討論戰鬥過程或對宿儺愧疚是否合乎邏輯,因為明顯沒有討論價值

  4. 本人書讀得少,筆力不足、誤用標點符號,懇請見諒

  5. 打 tag 是我的心證,我支持無差所以兩邊都打


這篇已經要變馬後炮了,成形已幾日有餘,奈何連上網的勇氣都沒有。最後在後悔和 PTSD 發作間,我選擇了後者。

更:我喜歡 lofter,這裡的人可愛又友善,我想存文但不知道怎麼過審... 過審真的不是我一普通人能做到的 T_T


評 236 話(一)駁斥神性說

評 236 話(三)伏筆,衝突的意象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前面是夾帶私情寫下的,接下來就是基於我的舉證與心證。


評 236 話(二)如果這就是結局,是如何地惡意滿盈


我認為這代表芥見信奉著宿命論和弱者遊戲的恆常性。如果五的結局止步於此,那芥見確實成功塑造了一個黑暗的世界。


1.  宿命論


宿命是既定的命運,人無法透過努力還改變注定發生的事情。意義對咒術師來說尤其重要,但夏的信仰崩塌正是因為認知到,盡頭是同伴的屍山血海,咒術師猶如在莫比烏斯閉環不斷爬行的螞蟻,開始既是結束,結束既是開始,週而復始的悲劇,沒有盡頭的祓除與吸收。所以咒術師的一切其實沒有意義。


神性英雄與浪漫主義英雄


五的浪漫主義可是羂索蓋章認證的。


絕對意義上的強者!高處不勝寒的孤獨!能教會你愛是甚麼的只有…《第218話、第221話、第230話、第236話》
是愛哦,愛。吶宿儺,戒律和由此產生的贈恨是無法超越愛的《第217話》
哈哈浪漫主義嗎?我和你約在 24 號甚麼的真噁心啊《第221話》



決戰前有諸多對話一直強調著愛,讓我不禁將宿和五分別連結到《荷馬史詩》的上部《伊利亞德》之於下部《奧德賽》。《伊利亞德》是場大義與大愛,配上傲慢、仇恨、慾望為引爆劑的武力遊戲,結局通往屍山血海,英雄的自我犧牲也沒辦法掙脫悲慘的宿命,就像故事止於阿基里斯之死,最強英雄死了,但是戰爭仍舊延續;但《奧德賽》中奧德修斯卻得到一個大團圓結局。


比起神性英雄,詩人們想推崇的是《奧德賽》的浪漫主義英雄,不是大義與大愛而是從人性出發,不是捨己求全而是自我實現。(如果有荷馬史詩的專家,請鞭小力點><)


以「愛」之名的宣言,所以我看來五宿對決像是一種信仰聖戰,我會將古老詛咒千年老妖陣營和五分別代入伊利亞德和奧德賽,在這個象徵加持下,倘若五真輸得如此莫名其妙,還甚麼都沒能改變,意義上確實黑暗。


說真的,我也想不到誰比五更有資格告訴宿儺何謂愛了。



2.  弱者遊戲與英雄崇拜


乾脆全部交給那個人不好嗎?《 第77話》
上頭為了把損害控制到最小,決定讓五條悟單獨擺平澀谷《 第83話》
因為你從不是為了發揚咒術或是守護甚麼而戰鬥,你不過是個一切行動只為滿足自我的變_態!《第236話》
這個國家的頂點不過就是咒術總監部,讓這群高傲的傢伙們去主動帶頭普及咒術甚麼的首先就不現實。《第210話》



盤點咒迴世界對「英雄」的態度


七海代表循規蹈矩的普通人,只是將咒術師視為一個工作(只是選擇了更適應的一方),並不像五有改革咒術界的欲望,因為深知普通人能力有限,在推崇自己責任論的日本更是。236 話七海的發言我則是解讀成,獨眼貓藉七海之口,闡述凡間對英雄落敗的指責(因為五的改變七海一直看在眼裡,他不可能真心這麼認為)。


同理,五宿決戰,多數人不認為自己除了看實況外能起到作用,壺寶認證五撐起大半個咒術界,上層要求五單獨處理澀谷事件,咒迴世界觀格外寫實,是一個英雄遍體鱗傷的世界。


你可能想用「施惠勿念,受恩莫忘」來調解普通人與英雄關係,只是這並不現實。所以我想,如果咒迴想要迎來一個光明的未來,「凝聚」和「普通人」都是必須的。


五所以令人憐惜


210 話點出的貴族義務(Noblesse Obilge)──即「位高則任重,任重而道遠」,和日本社會推崇的「自己責任論」對比鮮明。這個價值觀下,強者有不對弱者伸出援手的理由,弱者受困於困境與自我譴責的死循環,容易催生大眾對「高福利、低負擔」的幻想;這個風氣普及,再加上集體_主義的催化,使奉行貴族精神之路注定荊棘滿布。


這個世道下,五無疑是異類。


英雄崇拜,無意識地通過神格化英雄將其推入必須自我犧牲的境地,是否深陷於這個弱者遊戲中,我認為取決於英雄的「欲_念」(一般體現在占有、比較、競爭上)。五人性中生長的善意,是摯友種下的果實,五本不是這個捕獸網的獵物,只是他選擇了自投羅網,正是這樣,才令人憐惜。


英雄崇拜的情節,你我也不例外


作為讀者希望他向北行,可能也是類似原因吧。就像我們不期待咒迴的其他人能接掌局面,因為「只有他」是最強。面對他人期待的眼神,不知道五是否感到麻木,出獄門疆不論是噩耗還是他賣命,他只是一聲不吭的接受,因為他知道自夏走後,五只有自己能依靠了。


──「最強」是集體主義下的詛咒,由弱者所加冕的荊棘之冠──



评论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