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意山

評 236 話(一)駁斥神性說


注意!

  1. 部分論點是基於「五的結局就此定格」的假設,我的立場是認為獨眼貓對五的描寫不會就此停止

  2. 本文有大量的腦洞、妄想成分

  3. 不另討論戰鬥過程或對宿儺愧疚是否合乎邏輯,因為明顯沒有討論價值

  4. 本人書讀得少,筆力不足、誤用標點符號,懇請見諒

  5. 打 tag 是我的心證,我支持無差所以兩邊都打


這篇已經要變馬後炮了,成形已幾日有餘,奈何連上網的勇氣都沒有。最後在後悔和 PTSD 發作間,我選擇了後者。

更:我喜歡 lofter,也覺得這裡的人可愛又友善,我想存文但不知道怎麼過審... 過審真的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T_T


評 236 話(二)如果這就是結局,是如何地惡意滿盈

評 236 話(三)伏筆,衝突的意象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為何而寫?


這幾日網路鋪天蓋地都是五的消息,配上公眾號的假哀悼真看戲的文案,幾千條的讚和哭臉表情,當中不乏真心為他感到氣憤難過的人,但我感受到更多的是,美好的他就這樣被輕浮消費著。驅使我寫下這篇文章的,是臉書上的某些熱門心得,認為 236 話充滿詩意的,走馬燈對話不 OOC 的,接受獨眼貓在 236 話呈現的五的是無情、神性凌駕人性設定的。


一千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,我只是不甘,用結語來推翻整個篇章。


比起看到的我更相信過程所感受的,我不認為 236 話就是五的結局,所以我想說說對五的理解、本話的弦外音,以及自己的聯想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評 236 話(一)駁斥神性說


我對 236 話的妄想:假如 236 話不是 OOC


五是原廠狀態


針對 236 話瀕死的走馬燈,我欲解讀為:瀕死記憶中的五回溯到作為「人」的原點,五與故人們等候著往南方的班機,回到崩壞的齒輪轉動前,靜謐的沖繩之海,所以心境更偏向做為高專學生的,過去自己,而非教師悟的未來自己。他生來本就無拘無束無牽掛,正因如此,走馬燈中的五才不特別思考戰鬥的意義,僅僅享受著戰鬥,同時談話對象是夏,他只講述了那些原本沒辦法向其他人傾訴的事情,所以有人認為五看著無情。


感到充足的是他,憐愛花草的是他,渴望同類關懷的也是他,五的多面性正是他的魅力,236 話的五只是在把握身邊那個能夠接受自己一切樣貌的故人,所以我認為如果把五在 236 話沒有提到學生,直接解讀作五的無情和缺少人性,是線性思維下的產物,線性思維是危險的。


夏是教主狀態


夏的淡然,我想以這兩個個方面來解釋:一是因為夏曾掙扎於連自己都覺得不可及的理想──一個同伴再也不會受傷的世界。領略過宿命之不可抗,所以一路北行的他看到五後坦然選擇南方;二來是夏始終在五的界線內,所以夏只是要關心五滿不滿足、留不留遺憾,而非局外人的你我試圖在五身上探究所謂「意義」,他一直信仰著五,當時他說「你的選擇都有意義」,我想現在依然算數。


 墜落人間的神子,已識乾坤大,猶憐草木青,才是他的寫照


五生來註定難以理解凡人的煩惱,很多的求而不得都是,小至柴米油鹽,大到對死亡的恐懼。我認為夏的叛逃是五作為「人」的原點。


七海作為芥見對普通人的縮影,就像他對虎杖說的,「你出生入死過好幾次,並不意味著你就是大人了。枕邊脫落的頭髮變多了,喜歡的夾心餅乾從便利商店消失了,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,才會讓人長大。」普通人有很多的無能為力,小小的變化,由此而生的領悟都能化作成長的積累;普通人的無能為力五無從體會,星漿體事件五遵循慣性將善惡判斷交給了夏,殺與不殺,在當時的五眼裡都沒有意義,甚至有沒有意義也不在乎。所以即使經歷第一個出生入死的時刻,五還是那個五,而夏變了。


夏的離開,五失去了半身,就算夏離開了五還是繼續把夏視為同類,認知到了原來自己的同類也有自己不理解的地方,原來自己也是一樣的啊,也有怎麼樣都無能為力的時候,所以才讓五有了試圖理解凡人悲喜、探究意義的動機。


入世,承擔力量的代價,遵循著人類社會的規則生活著。


五不會直接排除看不順眼的人;也不作世外高人,不問人間事。事實上不論是為人師長,還是斡旋於掌權者間,他生來都不是那塊料。


所以我認為直接認定五是無情無人性,等同變相抹滅夏留下的痕跡,否定了五在夏的離去後的努力與成長。如果五只是神明遊戲人間,他對萬物投以的愛憐會是無情且善變,他的十年光陰否定著這一切。


墜落人間的神子,已識乾坤大,猶憐草木青,才是他的寫照。

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