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意山

評 236 話(三)伏筆,衝突的意象


注意!

  1. 部分論點是基於「五的結局就此定格」的假設,我的立場是認為獨眼貓對五的描寫不會就此停止

  2. 本文有大量的腦洞、妄想成分

  3. 不另討論戰鬥過程或對宿儺愧疚是否合乎邏輯,因為明顯沒有討論價值

  4. 本人書讀得少,筆力不足、誤用標點符號,懇請見諒

  5. 打 tag 是我的心證,我支持無差所以兩邊都打


這篇已經要變馬後炮了,成形已幾日有餘,奈何連上網的勇氣都沒有。最後在後悔和 PTSD 發作間,我選擇了後者。

更:我喜歡 lofter,這裡的人可愛又友善,我想存文但不知道怎麼過審... 過審真的不是我一普通人能做到的 T_T


評 236 話(一)駁斥神性說

評 236 話(二)如果這就是結局,是如何地惡意滿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評 236 話(三)伏筆,衝突的意象


棄用伏筆等同自廢武功,如果作為創作者的芥見沒死的話,無意義的死亡不會發生。(但可怕就在,獨眼貓不是會按套路出牌的漫畫家…)如果五真的死透了,那真的是鐵打的獨眼貓,紙糊的編輯部......


這裡我心有餘而力不足,沒有能力深入考據,如果有誤還懇請告知!


1.  密教設定


領域結印


  • 帝釋天主司雷電與戰鬥,起源於印度教的釋提桓因陀羅,梵文釋義「能夠(Śakra)為天界諸神(deva)的主宰者(Indra)」;閻摩天掌命運和死亡,為死神的形象。五的無量空處結的是帝釋天印,宿的伏魔御廚子結的是閻摩天印(如果照這個設定,天使可能是宿儺的雙胞胎妹妹,加上 221 話天使用來解封五的術式名標註為「雅各」)


  • 有一說神話中帝釋天曾大戰閻摩天,第一次失敗後復活才成功殺了焰摩天 (我沒有找到原始文獻,如果有人知道的話想求個連結)


  • 魔虛羅音同藥師如來麾下的摩虎羅大將(日本文化中是為大威德明王的化身),梵文由 Yama(閻摩)和 antaka(終結者)組成,此外魔虛羅頭上的輪也有相似含意,此輪在佛教中摧邪顯正、消滅煩惱、破除不正確的見解


  • 帝釋天手印:若求息災帝釋為首(中略)或欲止刀兵帝釋為主  《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》(大二一·三八五上)



蓮花之象


看看就好認真就傷心了,極有可能是我戲太多,獨眼貓不是想表達領悟和新生,只是想藉蓮花表示五以外的眾生。


  • 一蓮托生:指無論結果好壞,都生死與共。「一蓮」指同一朵蓮花,而「託生」是指轉世,一蓮托生的意象源自佛教「死後在極樂世界的蓮花中重新誕生」的思想,江戶時代這個詞語也用來形容殉情的戀人分別死去後,在轉生於天堂再次生活


  • 智慧與開悟:因蓮葉開敷而明現蓮臺,正表從方便智之開明,而徹顯心源也


    關於一蓮花托生,不同分支有不同解讀

  • 淨土宗的典故是,佛教中根據功德將往生之人分為九品,當一上品中生轉生西方極樂世界時,蓮花會是其化身父母,是出生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所依,他要在蓮苞當中待一個晚上,相當於在忉利天渡半個大劫,渡劫後蓮花開了,佛的化身就會摘下這朵蓮花接引你,坐上這朵蓮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


  • 大乘佛教的《妙法蓮華經》以蓮花比喻妙法,我很喜歡蓮花在大乘裡的涵義,只是我功力不足以解釋好


2.  靈魂存在的世界


六眼能辨識靈魂、存在著保存/轉移靈魂的方法(如宿儺的21根手指和羂索的換腦體轉生)、攻擊靈魂的術式(真人)、咒靈的輪迴轉生(壺寶),都提示著除了術式咒迴世界裡還有更上一層的玩法。五宿決戰中宿儺運用上了,五尚未觸及,這場戰鬥明顯不是在同一個基準值上。加上 220 話脹相交給虎杖的九十九由基的靈魂研究紀錄(題外話:這應該有機會解釋虎杖的身世之謎,還有他的體質變化),所以我猜測靈魂設定可能成為構成咒迴結局的關鍵之著。


3.  意義


意義啊…那種東西,真的有必要嗎?
很有必要啊,尤其對咒術師而言…
《第76話  》



密教主張修「三密」 ,即手結契印(身密)、口誦真言(語密)和心作觀想(意密)。意義──特殊的願力與因緣──可以說是是咒術的核心,為咒語、表徵物、身體動作賦予力量,從而達到特定效果,所以對咒術師來說,意義非常重要。


236 話隻字未提五的戰鬥意義,甚至還被七海指責五只是為戰鬥而戰鬥,五沒有反駁只是露出無所適從的表情,都顯示事實不是如此。


「於是,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南國,消極如我,最終卻選擇了賭一把未來。不錯的結局,我也很感謝灰原。」獨眼貓透露了生死瞬間七海看到了灰原,而灰原扭轉了原廠狀態的七海所作的選擇。所以我想夏在五的走馬燈裡,是不是也能扮演當時的灰原呢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最後


咒迴一直是反套路的作品,最可能的是以上純屬妄想。

那又如何?


五的結局又如何重要?


千人千面,都是我們的投射。


安知魚之樂?真的滿足嗎?只有五知道。


當然如果我的五和能和你的五產生些許共振,那是再好不過了!


這篇不是為誰而做,


比起非得向他人證明什麼,我只是在自證,好當未來有人問我喜不喜歡五條悟的時候,我的回答不帶絲毫遲疑。




评论

热度(9)